Friday, January 27, 2012

现代版三十六计 - 第16计 双面计




  如何在特殊关系中唱“红白脸”?要在人世间做到见机行事、可刚可柔,需要的脸孔不止成百上千,它需要惯会逢场作戏的好演员,去担当差距很大的角色。变脸功夫何能止于二、三。


  人际交往,谈判交涉,官场商场,必须懂得自保方可主动而取胜。一味地“软”,粉红脸,无异于纵人欺侮,总是黑着脸强硬或白着脸使诈,又会激化对立、处处受防而落得敌人满天下。高明的操纵者,红黑相间,红白并用,追求软硬兼施的巧妙效果。


  你可以“说单口相声”,一会儿红脸,一会白脸,教人捉摸不定,高深莫测。扮着黑脸作莽汉可杀灭对手威风,作红脸好人可用以给人台阶,圆满收场。


  你可以“演双簧”、说“对口相声”,一唱一和,让对手如坠雾里。扮白脸者给对手造成压力,构成威胁,然后由红脸出场取得满意的结果。这种搭配效果,与一人又及面有异曲同—之妙。对于两面三刀的小人的招数我们不可使用,却不可不知。
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